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咁Olea Natural Soap會唔會用到爆瘡? II


上一次的朋友後來有發回信給我,並回答說:

妳是否開始使用Gamila才開始爆瘡呢?
“係”

妳是否覺得皮膚屬於油性?
“我是混合性, T字位多油”

“其實我幾懶, 我每日晚上會用Gamila洗面, 早上唔洗, 會用BB CREAM。暗瘡情況不是太嚴重, 但無停過係額頭位置生瘡, 好左少少又再生, 暗瘡印又未退,唔知幾時先完咁。

我現在是20歲, 應該是你所說的促進新陳代謝是最重要, 但我不懂得應該如何果選擇適合自己的護膚品。”


看來這位朋友的暗瘡爆發應該是Oleic acid引起,所以應該使用Oleic acid較少的Olea Daphne Soap或者不含Oleic acid的肥皂應該會有所改善。

還有不可忽略的是,如果妳有用手觸摸臉部的習慣,或者經常有頭髮等碰到面部,它也會誘發爆瘡甚至使已有的暗瘡惡化。用手托起下巴的習慣,經常有頭髮接觸到前額等,都會使已有的暗瘡惡化或長久都不退。連抗生素都不能治好的暗瘡患者經醫生引導戒掉“摸臉”的習慣後,暗瘡狀況得到急速改善的案例也常聽說,所以“摸臉”的習慣一定要戒。多半情況下,妳觸摸臉部的行為已成習慣,是不經不覺的,所以真的要戒,妳必須要依賴家人,朋友的的提醒才可以做到。

防止暗瘡爆發,除去多餘角質的Build up,保持皮脂分泌暢通還是基本,但也不必太執著;許多人覺得T zone的油脂分泌太多,於是就想盡辦法抾油;Over caring的結果,油脂分泌暫時少了(皮膚乾了),但妳的皮膚還是會自動補充失去的皮脂,而且妳洗得越乾,皮膚會補充更多的皮脂,是惡性循環。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Olea Natural Soap今年內堅持Promotional price!





Olea Natural Soap今年內堅持Promotional price!


為多謝各位的支持,我們決定Olea Natural Soap今年內堅持Promotional price,為皮膚問題受苦的妳,為追求天然潔膚品的妳追求美麗的妳服務!



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咁Olea Natural Soap會唔會用到爆瘡? I

已有不少朋友購買了Olea Natural Soap,之前我們也解釋過爆瘡的可能性,不過倒也沒有收到過有人爆瘡的消息。

今天卻有位Gamila secret的用家來信問道:

“咁OLEA NATURAL SOAP會唔會用到爆蒼?係咪都有遊離脂肪酸成份?
我就係用GAMILA用左4/5個月都KEEP住有蒼。我想知解決方法。”


我們的答覆:

妳是否開始使用Gamila才開始爆瘡呢?
妳是否覺得皮膚屬於油性?

如果對上述的問題妳的答案都是“是”的話,應該停止使用;這很可能是游離脂肪酸Oleic acid的反效果。視呼爆瘡的嚴重性,如果是輕微的話,Olea Daphne Soap(相對來說Oleic acid含量較少)可能會改善爆瘡情況,但嚴重的話,應該要停止使用所有含Oleic acid的潔面產品。雖會比較乾,但應該改用棕櫚油,向日葵油,牛脂等為原料的肥皂,然後保濕。

我們並不十分了解妳的皮膚和潔面方法,所以只能作出如上述的粗略估計。Gamila和Olea都是針對乾性皮膚有效的肥皂,但許多女性自認皮膚乾性(或者化妝品專櫃的皮膚測試說妳屬於乾性)於是將自己的化妝品全部改為“乾性皮膚型”,“保濕型”,補充皮脂,結果很可能導致面上油脂飽和。

爆瘡除了Oleic acid外,由於每個人的皮膚都不一樣,還有許多的原因,但如果本身皮膚是容易長暗瘡的類型,最終除去多餘角質的Build up,保持皮脂分泌暢通還是最基本的;
Chemical peeling也許有效,但年輕人的皮膚受不了它的破壞性,所以以促進新陳代謝的方法來“換膚”是較為理想的。

我們目前也正在朝這個方向開發DIY的化妝水(中藥成分),控制角栓和暗瘡的生成,請拭目以待。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個人護理產品中常見的有害成分:Thimerosal

Thimerosal (Thiomersal,Merthiolate硫柳汞)是一種含汞(水銀)的保存劑。水銀是眾所周知的毒物,可引起過敏,刺激皮膚,破壞神經系統等。也有報告指出它可以影響人類生殖系統。

Thimerosal於應用在眼部的產品如眼藥水,隱形眼鏡藥水等裡作為防腐劑用途。而水銀本身有時也會添加在化妝品中;2010年由The Chicago Tribune(芝加哥論壇報)舉辦的一項測試結果發現有數個美白產品中含有頗高的水銀成分。水銀容易被皮膚吸收,而Thimerosal本身更是加拿大衛生部( Health Canada)頒布的Cosmetic Hotlist中禁用的成分。

Thimerosal作為防腐劑,在醫藥產品中被廣泛使用;疫苗,抗蛇毒血清(Antivenin),眼科藥物,紋身顏料等產品中都有機會含有它。疫苗中Thimerosal的應用廣受各界爭議,故目前在美國,歐盟和其它少數國家,祇限兒科經常使用的疫苗中,Thimerosal已經被淘汰出局。

北美和歐盟外,其實還有許多國家使用的疫苗裡都含有Thimerosal,但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疫苗中的Thimerosal並沒有顯示毒性,所以也沒有建議其它的施藥方法。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意志力使妳更美麗

Collagen和HA神話妳大概已看過,也許妳不願相信,但事實就是這樣。不過妳也可能“覺得”這些產品的確對妳有效,而且還可能“實際上”真的有效。

雖然原廣告已被ASA(與本港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角色相若)否定它宣稱的消脂功效,並遭到下令停播,在英國BBC電視台Science & Nature節目裡Prof Regan's Beauty Parlour環節中,以科學角度解釋過Boots Super Slim No7 Anti-Cellulite Contouring Balm超秀纖腿乳液/特調消桔皮瘦身霜電視廣告的誤導性。其中專家指出的論點可以解釋為甚麼妳會“覺得有效“或“實際上真的有效”。

Boots公司稱,產品有效性以臨床雙盲/安慰劑對照實驗(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study)的方法得出,並分別得到78%人士於使用該產品兩星期後和89%人士於使用該產品四星期後,均有覺得腿部輪廓變得籤瘦和光滑的結果;尤其使用該產品四星期後的統計結果顯示,腿部瘦身,皮膚光滑的效果更顯著。

該節目中專家指出,同樣實驗中,73%人士使用普通Balm(Placebo,無療效)四星期後也有”感覺“腿部輪廓變得籤瘦和光滑,所以相對來說Boots Super Slim No7 Anti-Cellulite Contouring Balm的效用微乎其微。專家同時還指出,實驗中,四星期後64%使用Boots Super Slim No7 Anti-Cellulite Contouring Balm的人士和50%使用普通Balm(Placebo,無療效)的人士均有產生實際腿部瘦身(經量度證明),再次證明Boots Super Slim No7 Anti-Cellulite Contouring Balm的效用輕微。

專家最後說,由於參加此類實驗人士的自我評估不能視作有力證據,故化妝品試用時,出現強烈的Placebo effect(安慰劑效應,是一種心理作用)是常見的現象,而通常實際量度的結果也只會顯示聲稱有療效者與無療效的Placebo之間的差別甚微。說得簡單一點,祇要妳堅信某個產品有效,就算經臨床試驗證實該
產品完全無效也好,妳的意志力(解作“堅信”)卻能令妳的身體產生變化,使完全無效的產品對妳產生效用。

意志力萬歲!

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透明質酸HA神話

Hyaluronic acid=HA,透明質酸。



  • 口服HA
上圖的產品妳可能見過,這只不過是眾多口服HA其中一個產品,口服HA也有粉末狀,而且多個口服Collagen也有添加HA。

上圖產品的Official site有這樣
Q&A,我來翻譯給大家看看(請放心,中日語都是我的母語)。
Q:口服的HA,Collagen飲等能到達皮膚嗎?

A:因為有別於化妝品,並不會直接到達皮膚。以食品攝取的HA,Collagen等會被細微地分解後,消化和吸收。由於如此飲用的成分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活躍起來,所以每日的悉心關注是很重要的。


怎麼樣?我已盡量保留了原句子的Nuance,但是原文的最後一句還是說得夠模糊的。

到底HA(包括低分子HA)能不能透過腸胃細胞,被人體吸收呢?以科學角度來看,一般認為口服後的HA會被口水中的酶,胃酸和部份腸內細菌分解
(主要變為糖分與氨基酸,與進食肉類的結果差不多),然後被身體吸收,最終經過新陳代謝的作用,以単糖(Glucose)的形式到達細胞。然後於細胞內部,以Glucose為原料,生成HA。

換一句話說,口服HA一旦進入消化道,它必然會被分解,所以它不可能直接變為人體內HA的一部分。再說,由於HA的分子結構很大,所以就算幸免被分解的HA也好,它是無法滲透腸胃細胞的。


  • 外用HA


這個產品也是頗為流行的,不過也只不過是眾多外用HA其中一個產品。它的Official site是這樣說的:“納米化HA(水潤成分)與一般HA相比,因這種微細HA的大小甚至不足一般HA的100分之1,可將水分傳送到角質的深層,由內部引導皮膚柔軟和飽滿的感覺。”又是很模糊的結尾。

HA可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薄膜,並且吸收空氣中水分,可以防止皮膚表面水分的蒸發,所以不滲透也已經很有效。但它會被皮膚吸收嗎?“納米化HA“和”低分子HA”夠小嗎?

首先,皮膚最外層是角質層,而角質層本身有防禦機能,所以它會阻擋外來物的侵入。再來,假使令任何物質穿透角質層,這個物質的分子量(大小) 至少要500以下,否則根本不太可能有穿過角質層的機會,而且細菌和病毒也阻擋不了。一般化妝品裡,HA分子量是100萬,Collagen分子量是30萬(資料來自臨床營養師化妝品公司研究員)。試想想100萬的100分之1是多少?


再看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Nutrition)對HA的評價。它指出外用HA有保濕作用,但口服HA對改善皮膚狀態的效果並沒有充分的科學根據。


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Collagen神話之外用篇

以下是來自2011年1月7日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的一則報導

科學家稱:減皺Collagen面霜只是浪費金錢

對宣稱對抗歲月的摧殘,可令皺紋潤澤,皮膚飽滿的Collagen面霜,科學家們今天說這個昂貴的產品只是浪費金錢的把戲而已。

儘管市面上有多個標榜可以減少皺紋等的含Collagen的化妝品,根據科學家們的研究結果顯示,花錢購買昂貴的Collagen化妝品等同將妳的錢丟進臭水溝裡。


慈善組織Sense About Science曾經對“專家們都覺得厭惡的事物”進行過一項調查和有關評語,而在眾多“厭惡”中榮登第一位的就是有關化妝品生產商對Collagen面霜的宣稱。

由於含在Lotion,化妝水等產品裡的Collagen分子結構太大,根本不可能滲透到皮膚中,所以當使用外用Collagen化妝品的時候,它只會殘留在皮膚上,幾乎不起任何消費者期待的作用,而是到下一次洗面或卸妝時被洗掉或抹走而已。

Collagen是為皮膚帶來強韌和彈性的蛋白質,但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自生Collagen的份量減少,所以一直以來廠商宣稱能去除皺紋而令皮膚年輕化的化妝品裡必定含有Collagen,這樣長久下來消費者也已經完全接受了上述廠商的論點了。


例如L'Oreal的Wrinkle De-crease Collagen等系列是針對35歲以上女性,標榜著減少皺紋的效果。另外,屬於同廠,容量祇有15ml(約3茶匙)的Paris Dermot Expertise Collagen Micro-vibration eye cream售價達到11英鎊,聲稱其成分Biospheres(活性Collagen)可消除眼袋,眼部皮膚暗沈和細紋。

基於化妝品生產商所用的Collagen分子巨大而根本無法滲透皮膚表面,科學家們一直在爭議上述化妝品公司的主張。University of Bath醫藥科學教授Richard Guy說:“這些產品都讓人覺得Collagen可以滲入皮膚最上層,並增援人體本身的Collagen,但這個說法是荒謬的。”

“Collagen分子非常巨大,而皮膚結構是不容許讓這麼大的物質滲入皮膚的。”專門研究巨大分子科學的牛津大學蛋白質生物化學家Blanca Sengerova博士還說:“每當看到含有Collagen的美容面霜都讓我覺得非常挫敗,灰心。Collagen的確是皮膚組織不可缺少的重要蛋白質,但要通過皮膚這個屏障,Collagen的分子實在太大,根本穿透不了。”

於倫敦大學藥學院任教生物物理化學的Jonathan Hadgraft教授更說:“消費者普遍相信這類美容面霜的60%會被皮膚吸收,但實際上絕大部分的面霜只是停留在皮膚上而已。萬一含Collagen的美容面霜真的會滲透皮膚,繼而進入血液,這樣的話該產品已不屬於化妝品,而應該要分類到醫藥的範疇。”

另一方面,L'Oreal的發言人則說,公司在旗下數個產品裡都加了脫水處理過的Collagen球體,並且解釋:“當塗敷到皮膚後,這些球體經過證實會與其它成分結合,並且最多會膨脹9倍,造成皮膚表面飽滿,濕潤和光滑的效果。”

而英國業界團體The Cosmetics, Toiletry and Perfumery Association的Chris Flower對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表示:“生產商對它們宣稱的美容效果所選用的詞語非常小心,但同時也要考慮到消費者看過一些包裝和廣告後,也會有可能對產品產生錯誤的印象。”

其實大家有沒有留意本港電視的化妝品廣告
經常聽到如:“9成女性認同使用XX產品數週後,感覺皮膚的YY有了明顯改善”等的語句?句子裡廠家對有效性隻字不提,而是利用了第三者的“意見”,引導消費者“對產品產生錯誤的印象。”


各位有沒有看出它用詞獨到的地方?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Collagen神話之口服篇

Collagen=膠原,相信大家都知道。

"含 8000 毫克膠原蛋白和加強保濕力的鯊魚軟骨素。新鮮膠原蛋白較食物中所吸取的膠原蛋白分子細小,容易讓人體吸收,並有助增加細胞連結力,緊緻鬆弛倦肌。此外,鯊魚軟骨素含黏多醣成分,有助鎖緊細胞網狀結締組織,修護粗大毛孔及缺水乾紋...."

這個廣告大家還有印象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買來喝過,覺得這類產品有用嗎?

先說結論吧,無論是純正Collagen的口服與外用,Collagen始終是不會被身體吸收的。雖然分解Collagen而產生的膠原蛋白肽(Collagen peptide)被人體消化和分解,繼而有可能增加體內Collagen的含量,但並沒有可靠科學根據證明體內Collagen含量的增加和美肌效果的關係。

口服後的Collagen不會被人體的消化酶分解,而且分子結構大,所以不可被消化系統內的細胞
吸收,也到達不了皮膚。

通常我們食用的Collagen其實是膠原蛋白肽(Collagen peptide),是經過加熱或以酶來分解處理過的東西。由於Collagen被分解後Collagen peptide已失去了Collagen原先的特點(
分子結構大,不可被人體吸收),所以Collagen peptide是可被人體的消化酶分解,變為氨基酸(或由多個氨基酸排成的蛋白肽鏈),然後被人體吸收,但Collagen peptide還是不會直接變為人體皮膚部位的Collagen。

那麼經過人體吸收的氨基酸會不會變為人體皮膚部位的Collagen呢?大量服用作為Collagen材料的氨基酸會不會有助形成大量Collagen呢?可惜人體內Collagen的生成是由我們的遺傳基因掌控的,所以除非在遺傳基因上作出改動,人體內Collagen的生成量是不會改變的。

近來反而是Collagen中含有的一種特殊氨基酸Hydroxyproline(羥脯氨酸)好像更是引起人們的關注;日本京都府立大學的佐籐健司教授於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發表的報告(J. Agric. Food Chem. 2009, 57, 444–449)中指出,Collagen從成纖維細胞(Fibroblast)生成,而Hydroxyproline有可能促進成纖維細胞(Fibroblast)的增生,因而引起Collagen生成的增加。簡單來說,他的論點是:人體吸收氨基酸後,它不會直接變成Collagen,但會間接地促進人體的Collagen生成量。

佐籐健司教授的報告也參考了另一個文獻(J. Agric. Food Chem. 2005, 53, 6531-6536),而這個文獻指出,口服Gelatin(明膠,加熱Collagen而產生)會於體內產生相當量的羥脯氨酸,足以顯示促進了成纖維細胞的增生。換一句話說,口服Collagen並無大作用,只要進食普通的膠質便可以促進人體的Collagen生成量了。雖然這些都是實驗室試管裡才觀察到的事,當然還需要進一步的證實,不過身為中國人,食用膠質食物和美肌的關係好像Makes sense吧?



順便說說,Gelatin是Jelly的主成分,由動物,魚類的骨頭,皮,筋等部份的Collagen加熱軟化而生成。而我們熟悉的阿膠,Jelly,魚翅,海參,魚肚,蹄筋等都含Gelatin。雖然形態與Gelatin相似,蒟蒻則是植物纖維,不含Gelatin。


Collagen本身是蛋白質,分子量大,所以不可能低分子。分解Collagen使分子量變小是可以做到的,但這樣的生成物叫做Gelatin(明膠),已不是Collagen。使Collagen變得更小,它會變成Oligopeptide(低聚肽),氨基酸等。


再看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Nutrition)對Collagen的評價也沒有甚麼驚人的發現,它指出Collagen作為健康食品,並沒有可靠的有效性數據,而其改善皮膚狀態的效果也並沒有充分的科學根據。但卻在Collagen的安全性方面呼籲對蛋白質過敏者等要謹慎,同時也有記載外用Collagen引起接觸性皮炎的案例。



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個人護理產品中常見的有害成分:Talc

Talc是滑石,是一種天然礦物,呼吸時吸入體內會有致癌性。經常在靠近陰部部位使用含有滑石成分產品的女性有較高機率患上卵巢癌。使用痱子粉和止汗劑噴霧時吸入散佈在空氣中的滑石(痱子粉和止汗劑噴霧成分)可刺激到肺部。更有報導指出滑石可導致咳嗽,嘔吐,甚至肺炎。由於也有導致呼吸困難的可能性,現時不少兒科醫師都勸喻家長不要在嬰兒身上使用滑石。

滑石在胭脂(腮紅),Face powder(粉餅),Eye shadow(眼影膏),Foundation(粉底),Skin freshener(爽膚水)等化妝品裡都會含有。還有,在靠近敏感的眼部周圍使用含有滑石的化妝品會有機會刺激到眼部的粘膜。

選購含有滑石的化妝品時,為使上述種種風險控制到最低,對大家最好的選擇應是“液態”的產品。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個人護理產品中常見的有害成分:Sodium Lauryl Sulfate和Sodium Laureth Sulfate

Sodium Lauryl Sulfate(SLS,十二烷基硫酸鈉)是著名的眼部和皮膚刺激物,而且同時會增強其它毒物和致敏源對人體的過敏性。它的用途為起泡成份和清潔劑,可在市面上數百品種的洗髮水,沐浴露,泡泡浴,Skin cream和部份牙膏等產品成份裡都會看到它。

當SLS和Ethylene oxide(環氧乙烷)時結合後(Ethoxylated,乙氧基化)可生成較溫和的清潔劑Sodium Laureth Sulfate(SLES,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鹽,又稱十二烷基醚硫酸鈉,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用途和SLS並無分別),但在SLES的生產和儲存過程都有可能受到1,4 - 二噁烷(1,4-dioxane,1,4-二氧六圜,可能致癌物)的污染。

1,4 - 二噁烷容易滲透皮膚,所以尤其對受損和有傷口的皮膚構成危險。雖然於生產過程中可用廉價的真空剝離工藝(Vacuum stripping)輕易清除1,4 - 二噁烷,但由於這個過程不必在標籤上標明,所以消費者是根本無法知道到底有甚麼產品有經過上述方法處理,清除過1,4 - 二噁烷。再說,Ethylene oxide(環氧乙烷)本身更是已知的致癌物。

Ammonium lauryl sulfate(ALS,銨十二烷基硫酸鈉)也是與SLS非常相似的清潔劑;ALS以銨原子替代了SLS裡的鈉成份,它的用途和SLS也並無分別。由於經過乙氧基化過程生成的ALS也有可能受到1,4 - 二噁烷(1,4-dioxane,可能致癌物)和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已知致癌物)的污染,儘管ALS同樣會刺激皮膚,但只要它沒有經過乙氧基化(Ethoxylated)過程生成的話,一般還是認為它沒有SLS那麼大的危害性。


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個人護理產品中常見的有害成分:Selenium Sulfide

Selenium sulfide的中文名稱是二硫化硒,是去頭皮(去屑)成份;它是去頭皮洗髮水/護髮素和去頭皮治療中經常用到的成份。


上圖是連“醫生都推薦的”去頭皮洗髮水(含有Selenium sulfide),但政府衛生部門又怎麼看這些產品呢?

Selenium sulfide普遍被認為是神經毒素(Neurotoxin)而且已被美国政府US 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國家毒理學規劃)和Environment Canada加拿大環境部)列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Possible human carcinogen)。

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於10-1黃金周期間購買了OLEA Natural Soap的各位

於10-1黃金周期間購買了OLEA Natural Soap的各位很抱歉,由於我們也放假了,故無法即時寄出大家選購的產品。我們會在今明日內寄出大家所選購的產品,請大家再耐心等待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