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好肥皂如何比沐浴露,洗面液更優越?

大家好像知道肥皂好,但不太清楚怎麼好,我說說好肥皂的條件吧:

1 不含色素,香料/香蕈,防腐劑等添加劑
添加劑有可能對部份用家來是致敏源,有機會導致發癢,刺痛,出疹,生瘡,脫皮等症狀。可以說全部名牌沐浴露,洗面液等成份裡一定會有上述的添加劑,但部份手工肥皂的成份則不含或少含這些添加劑,相對來說致敏源較少,對用家有更多保障。

2 材料不同。
A 名牌沐浴露,洗面液等的主成份是合成清潔劑,是石油副產品。不少人對合成清潔劑本身有過敏,而合成清潔劑的抾油力高,也更持續,所以必須添加其他滋潤成份來補償被合成清潔劑洗掉的皮脂。洗去皮膚表面的皮脂會使皮膚分泌更多的油份補回失去的油份,所以洗完臉後皮膚會變得好乾燥,或者更油,以致成為日本美容界所謂的inner dry。

B 肥皂也看材料,較廉價肥皂以動物性油脂,椰油,棕櫚油等製造,會洗掉過多的皮脂。較好的肥皂以olive oil,avocado oil,tea tree oil等油份來製造,本身有滋潤,保濕等效果,用後不會使皮膚乾燥,同時溫和=不刺激,所以長期使用此類肥皂也不會刺激黑色素,所以會有美白的“副作用”。


肥皂如何好,文字寫得再好也沒用,始終最好就是親身體驗。其實我有“兩個”古方天然好肥皂,是我從土耳其進口的。一個是shampoo bar/body soap,另一個是超級溫和,滋潤,適合敏感肌膚人士的moisturizing bar。

Shampoo bar/body soap的成份是初榨橄欖油66%+月桂果實油(熬製)34%苛性鈉(皂化完成後不含苛性鈉),水分絕不含防腐劑香料等任何添加物。這個肥皂、我已經用了快兩年的時間,第一天開始用它已經感覺好爽,同時還很潤,從此就和shower gel,shampoo bye bye了。

Moisturizing bar是為追求更溫和,更滋潤,向廠家定製的special order。成份是初榨橄欖油100%苛性鈉(皂化完成後不含苛性鈉),水分絕不含防腐劑香料等任何添加物。我認識兩位皮膚極度乾燥的朋友,每晚癢醒數次的他們用過shampoo bar/body soap發覺皮膚痕癢舒緩了一些,moisturizing bar出爐後拿給他們試用,結果晚間洗完澡後,半夜只癢醒一次,我覺得蠻impressive的。

雖然數量不多,我準備了一點試用品,所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連絡我要求試用品。噢,對了,是免費的。


4 則留言:

  1. 我很想試下
    shampoo bar 洗頭對嗎?

    如果好用, 我可怎購買?

    回覆刪除
  2. Hi Iris,

    謝謝您的意見。shampoo bar是可以拿來洗頭的,但為了您洗得開心,請回答下面兩個問題可以嗎?

    A)您居住的地方的自來水必須是“軟水”(香港是軟水)。請問您是打算在哪個城市使用我們的肥皂的呢?

    於硬水環境使用肥皂,清潔力會明顯減退,必須要用大量肥皂才可以產生清潔效果。同時還會產生白色沈澱物(殘留物)稱為皂垢,而皂垢是肥皂裡的鹼性成份和硬水裡的鈣,錳反應,結合的產物。皂垢並不溶於水或油脂,所以不會對皮膚形成任何影響。

    我們香港的水質屬軟水,所以肥皂會好用,基本上也不會產生皂垢,鄰近的日本也是軟水,但北京的水質就屬於硬水。不過只要家中有安裝軟水設備的話,肥皂還是一樣好用的。

    B)最近有沒有染過或者電過頭髮呢?由於沒有一個產品是會“修復”這些受損了的頭髮的,而Treatment只是在受損頭髮表面加一層膜,使翹了起來(受損)的鱗狀頭髮的表面帖服,使頭髮看起來光澤,容易梳理。但經肥皂洗髮後,“膜”被肥皂洗掉,頭髮鱗狀的表面也可能會翹起,恢復原來的受損面貌。

    回覆刪除
  3. 請問用shampoo bar 洗完頭的話,頭髮會唔會好硬架? 係咪要用醋水中和番頭髮?

    另外,我同老公一直用ivory 皂沖涼,請問ivory 皂的成份ok 嗎? 可唔可以用來洗頭架?

    回覆刪除
  4. 肥皂洗頭是不會使頭髮變硬的。而水+醋就是肥皂洗頭髮的conditioner。

    問題是上面回給Iris的message裡也有提到,以肥皂洗頭,它很有機會使頭髮變會原來的樣貌,而看到原來的樣貌,以為是肥皂造成的damage。

    近期如有過電髮,染髮等的話,頭髮本身是已經受了損的,但絕大多數shampoo/conditioner,尤其是treatment shampoo裡含有Silicon oil(成份表上不一定用silicon oil這個字)而這個成份是用來緩和洗頭水過強的抾油效果和使頭髮有柔順的手感和外表。然而肥皂洗髮會洗掉“黏在”頭髮上的silicon oil,這樣受損頭髮就原形畢露,使頭髮變會原來受損的樣貌了。

    頭髮沒有自我修復功能,也沒有任何產品可以“修復”受損頭髮,而洗頭水只是在“遮蓋”受損部份,所以外表,手感上可以瞞過,但在上述情況下,頭髮祇有新長出來的部份才是健康的。

    我會寫Ivory bar的,請稍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