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吉木伸子論女性各種皮膚問題的首要成因為Cleansing產品

從事美容皮膚科10年,認識到不少日本Skin care的實情,而其中大部分女性過份使用Cleansing產品是尤為值得大家關注的狀況。

面對因化妝品而導致皮膚問題就診的患者,我首先會提供如何的建議呢?記得剛開始執業的時候,我為這個問題困擾多時,懷疑可能是化妝水不適合,或許是防曬產品刺激太強烈等等,但由於化妝品的種類繁多,找出真正導致皮膚問題的罪魁禍首,實在很困難。

提供如此Consultation可能會受到皮膚科學會的批評,但累積了10年經驗,因化妝品而導致皮膚問題就診的患者也看多了,我最近領略到對她們最中肯和正確的建議就是首先勸告她們停止使用慣用的Cleansing產品,改用其它產品後再繼續觀察。

其實醫學是科學的一部分,而身為醫務人員的我,應該顧慮到化妝水,乳液,粉底,護膚品等所有化妝品導致皮膚問題的可能性,毫不科學的一句“首先停止使用慣用的Cleansing產品”也許不是一個醫務人員該說的話。連檢驗都還沒有做,一開始便聽了我這樣建議的患者也會懷疑我的診斷,但實情就是這樣;回顧開始執業到現時的過去10年的統計,因Cleansing產品導致種種皮膚問題的百分比一直壓倒其它的原因。

我之所以稱Cleansing產品為罪魁禍首,是因為粼粼種種的Skin care產品中,它扮演的角色實屬“另類”;Skin care產品為的是護理皮膚,但其中Cleansing產品則剛好提供反的作用,它為的是清除面部的化妝品(人為地塗在皮膚上的“污漬”),所以使用Cleansing產品便始終無法避免為皮膚帶來種種的壞處。

最近的化妝品發展到不易乱妝,使Make up不會走樣,同時還會隱蔽毛孔,所以塗用後會與皮膚黏附得非常緊密。Cleansing產品就是為清除這麼頑固的污漬(化妝品)而開發,所以它對皮膚的負擔必然沈重。而化妝品變得越不易乱妝,Make up越不易走樣的同時,Cleansing產品也必然會變得越來越強效,所以難怪Cleansing產品導致的皮膚問題也越來越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