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保濕品並不是絕對

大概是受了電視廣告的洗腦,許多女性都有白天保濕,晚上又保濕的習慣。妳也許不會接受這樣的想法,但到底有沒有必要日夜不斷地保濕?在網上翻查醫生如何看待保濕品,結果來到日本一家皮膚科診所的病人/醫生Q&A,看到患者請教醫生:

Q1 為甚麼我的頸部(前面)皮膚粗糙而發紅?我是50來歲的女性,因2007年6月底發現頸部前方發紅,而且該部位皮膚也變得粗糙,於是我到了第一家醫院就診,但無法確診是甚麼原因。該醫院打算開類固醇處方,但我拒絕了。

其後我並沒有再看醫生,但症狀日益嚴重;面部和頸部前方不再出汗,同時還有類似Hot flashes(臉潮紅)的症狀。





到了7月份去第二家醫院看婦科的時候,請教婦科醫生她的面部和頸部症狀是否與更年期有關,但醫生並不認為是。順便在同一家醫院看了皮膚科,向醫生請教我的症狀會不會是光照性皮膚病,但醫生卻說該皮膚病的症狀會出現在頸部後方,有別於我的症狀。醫生認為是化妝品過敏,於是勸我做Patch test,但我拒絕了。由於受症狀影響範圍大,醫生認為口服類固醇是唯一辦法,但我也同樣拒絕,結果當時我只接受了外用Vaseline的處方。

我的症狀是只有面部和頸部(前面)乾燥,發紅並發燙。雖是盛夏時候,該部位完全不出汗,外觀與異位性皮炎相似,目前只有使用Vaseline。
皮膚粗糙的現象早在上一年11月份就出現;但當時沒有加以治療,症狀卻自動減輕。其後將原有的洗面劑,乳霜,Cream等產品全部換為“濕疹/超乾燥肌膚用”產品,而化妝是上班時(每週5天)才化。

醫生這樣回答:

A1 應該是過度保濕的結果。要記住凡是塗在皮膚上的東西都是“異物”,因此妳的症狀可能是由過度保濕而導致
,是較常見情況。大概是過度保濕的結果皮膚變得虛弱,導致類似接觸性皮炎的狀態。
女性一般發覺皮膚變得粗糙,便會想到要趕快“徹底清潔,保持衛生,妥當保濕(化妝水,乳霜)”,但這個做法卻會使膚變粗糙變本加厲。所以”不保濕會大件事“這樣的思維要放棄。

乾燥肌表面的角質細胞排列(角質層)不緊密而疏鬆,所以無法有效地防止皮膚中水分蒸發,也無法防禦外來物
的刺激;使用保濕劑雖可以緩和乾燥,但始終無法恢復皮膚原有的防禦功能。

我覺得上一年11月份皮膚開始出現乾燥現
象時轉用所謂的“濕疹產品”可能是整件事的開端,因此我會建議以下做法:

  • 停止朝上起床後的洗面和一切相關動作 
  • 需要抹去患部汗水時務必使用乾爽的手帕 
  • 停止使用包括化妝水在內的一切化妝品(必須嚴守,否則基本上不可能恢復) 
  • 晚間洗面只使用清水,不使用任何清潔劑。避免洗髮水和護髮素接觸面部,花灑不要直接噴面 
  • 沐浴後不要搽任何護膚品(包括Vaseline,化妝水,乳霜等) 


皮膚乾燥的症狀會先暫時惡化並持續大約兩星期,但必須要忍耐和堅持。由於於這個其間的皮膚會處於非常乾燥的狀態,因此會迫使皮膚重新啓動它應有的與生俱來的防禦功能。長期的過度保濕可視為正常皮膚防禦功能的“代工”,所以這個動作可令皮膚的防禦功能處於“放大假”狀態,結果使皮膚不再防止皮膚中水分蒸發,也不會防禦外來物的刺激。“放大假”的皮膚必須這樣喚醒它才能漸漸恢復正常工作狀態。

首先,上述症狀並不是中高年人士專有;所以年輕人也不可忽視。還有,自認皮膚乾燥(妳未必同意,但其實皮膚屬於“異常乾燥”的人並不多),容易對化妝品/護膚品過敏女性會有選購
“濕疹產品”的傾向,但這類產品針對皮脂分泌異常/皮膚防禦力缺乏的肌膚而開發,所以長久依賴這類產品確實有導致上述症狀的隱憂。

醫生肯定有派別,所以他們的治療理念也會不同;某些醫生會認同上述意見,但整個療程猶如戒毒一般艱苦(?),因此另一部分醫生則未必認同。絕大多數醫生愛開處方給患者(處方就是收入),雖屬少數派,但如上述的Consultation加上醫生的悉心觀察(復診)也大可有效治療症狀。醫生在皮炎治療過程中,病人皮膚對類固醇產生依賴性的情況下也會以類似方法脫離依賴性;雖然可能有一段時間會不見得人,但應該還是考慮長遠後果才是明智的做法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