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Gamila Secret“起絲”才能激活養份?用到“爆瘡”即是排毒?

我在網上看到一些文章覺得有一點啼笑皆非,就讓我科學地解釋,並且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皂。皂。皂可以看到Gamila Secret的用後感,並提到如何使肥皂起絲和“爆瘡”與排毒的關係。

筆者寫道:
我的用法:濕面,用暖水浸一浸等其表面軟化,然後一手拿穩,另一手則來回用手掌狂摔,直至起絲,據說明呢d絲係已激活的養份,之後將呢d絲放在面上,可加上方便打圈 
因為都唔太容易起到絲,有時我來回摔好耐,都摔唔到,只摔到好少絲,所以用法我覺得比較麻煩,易感手累。 

而且因為D絲都黏手的(因為摔到起絲都要佢冇咁濕先摔到出尼)
我覺得就算之後加水O係面度打圈按摩其實都好快乾, 
有感拉扯到皮膚。

筆者又寫道:
用之前都睇過一輪research,普遍都話初初用有可能會爆瘡, 
係正常排毒現象,用左一排(如:1-2星期會好轉)

用左之後,我果段時間狂爆瘡。。。好恐怖 
10月底開始用,SEARCH過話用1個月後唔會爆咁多瘡(排毒)
最後筆者寫道:另外一提係,因為用暖水軟化表面,我覺得舊皂都幾快變小。。 


首先由於Gamila Secret含有80%的橄欖油,而這類橄欖油含量多的肥皂如我們的Olea Pure Olive Oil肥皂(橄欖油含量100%)都會難以徒手起泡,所以建議大家使用起泡網,省時省力。




致於要起到絲才算是”激活“了養份的說法,我就覺得有一點太神奇,也不敢同意。因為這個又黏又起絲的東西是肥皂裡的甘油(水溶性滋潤成份)成份遇水才產生的。正如我們的Olea Natural Soap也含有豐富的甘油成份,這是Gamila Secret等較好品質的中東橄欖皂的共同點。


為甚麼起好的絲會令該筆者感覺皮膚乾燥呢?問題的關鍵是甘油的濃度。將起好絲的甘油成份塗在面上時,由於甘油濃度太高,反而吸走了塗敷部的水分,會使該部份皮膚乾燥。而要甘油成份起到保濕作用的話,應該保持甘油的濃度低於10%或以下。換一句話說,肥皂起好絲後必須要加上適當的水分以減低甘油的濃度,方可起到保濕的作用。當然,起好的絲裡面也含有肥皂裡的所有成份,所以我們尤其建議Olea Pure Olive Oil肥皂的用家以上述的起泡方法使用我們的肥皂,以便達到最佳效果。

還有,就是使用Olea Pure Olive Oil肥皂或Gamila Secret時,到底有沒有必要使它起絲呢?我可以告訴大家,浸泡溫水裡令肥皂表面變成透明膠狀再以起泡網起泡是沒有問題的;只不過會溶化了太多的肥皂,肥皂會很快就用完,太浪費了!因為Olea Natural Soap或Gamila Secret的成份都是均勻地分布在肥皂裡面,所以按上面的Video clip(如何使Olea Pure Olive Oil初榨橄欖油天然肥皂起泡)就完全OK了。

順便提一提,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也去了 Gamila Secret的日本Official site看了一下(按人口比例日本的肥皂用家特別多,肥皂質料自然也豐富一些),發覺根本沒有“Activate“這一回事。

好了,那麼使用Gamila Secret的初期會”爆瘡“是不是代表排毒呢?我覺得排毒確實對身體好,但我也可以坦白告訴大家Gamila Secret或Olea Natural Soap不太可能有排毒作用。長期使用Olea Natural Soap或Gamila Secret會帶來美白,美膚等效果是很合理的結果,但為甚麼呢?我相信因為這些肥皂成份夠天然,純正,性質溫和,所以對皮膚的刺激和負擔少,不像其它大眾化個人護理產品(石油化工產品)般含有多種有害物,用得越多,皮膚吸收的“毒”也越多的緣故吧。

致於為甚麼使用Gamila Secret會”爆瘡“?其實我在早幾天剛好寫了一篇文章,是關於遊離脂肪酸和角栓,暗瘡的關係的,相信大家看完後會明白Gamila Secret和”爆瘡“的關係。

2 則留言:

  1. 你好,想問下咁其實起絲同起泡有沒有大分別?或是會影響功效??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WUWU,

      起絲和起泡是兩個獨立的現象;“起絲”其實不值得一提,也不激發任何東西;只是被以色列婆婆肥皂硬說成“神奇”,於是搞到不認識肥皂的消費者以為真的神奇。“起絲”只不過是確認肥皂中有沒有含有甘油的方法罷了。

      起絲的意義不大,它只不過是肥皂的溶解過程中的一部分;妳看到的“絲”其實就是肥皂接觸水分後溶解出來的甘油而已。就算看不到起絲也好,妳使用肥皂的時候(起不起泡沒有相關),肥皂中的甘油已經溶在妳手上或者在起泡網上,是根本沒有必要等到起絲的。真正的天然/有機肥皂就會含有甘油(有保濕效果),但較為大眾化的“大牌子”肥皂就基本上不含甘油,所以也起不到絲。

      起泡的第一個作用是減少雙手和面部皮膚間的摩擦;泡沫提供了Cushioning和Buffering的作用。肥皂使污垢由皮膚脫離,並逗留在肥皂液中,然而肥皂泡就起了鎖住肥皂液中污垢,避免污垢再度污染皮膚的作用。過水時,泡沫連同被鎖住的污垢一起被沖走,保持了皮膚清潔,同時也避免皮膚再度被污染,這就是起泡的第二個作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