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只用肥皂不能卸妝怎麼辦?

柴亜伊子醫生在她的Blog中推薦使用純正肥皂(只含肥皂成份而不含任何添加物)洗面,但她也承認某些Foundation和Sunblock的確有可能很難卸得掉。

她寫道:
“稍為沒有卸乾淨或‘感覺’好像沒有卸乾淨的話,最好還是不要繼續卸妆;透過睡眠時新陳代謝作用和朝上的洗面,睡前剩下沒有卸好的妆還是可以卸得乾乾淨淨的。偏偏有某些人不能接受卸妝卸得七七八八便要停手或者碰到真正很難卸掉的化妝品就有一點不好說。

不懂得卸妝卸到七七八八便停手的人,最好讓自己明白和習慣卸剩一點妆並不是那麼糟糕的事情,但卸了妝後,面上依然留下大量化妝品的話就要注意一下了。這類人不是洗法有問題便是化妝品有問題,或甚至是兩樣同時有問題。我的患者中也有幾個這樣的人,所以相信我的Blog讀者中也應該會有這樣的人吧。這樣的人,正常情況應該是要考慮改變洗面方法和化妝品才對,但有些人真的很頑固,怎麼勸都不會聽;正如我在Blog裡也提供了不少美肌竅門,會聽人勸告的讀者們看過後實踐我的介紹,結果不少人都有得到美肌效果。

我覺得她們的心態真難理解。看我的Blog或是面對面講解給她們也好,無法理解的人始終不理解;有些人就算理解了,還是無動於衷,不去實踐,還說不懂如何實踐,不懂使用甚麼產品等等。我實在為她們覺得不值,連最起碼的Skin care都不會,就算是醫學美容也幫不了她們。更因為她們不聽勸告,在我的診所花完錢後皮膚狀況甚至有變壞的機會,所以碰到這樣的客人,我一般會中途停止治療,免得浪費客人的金錢。不聽醫生的勸告,自己本身錯誤的Skin care方法又不去改,加上已經給她們解釋得清清楚楚,這樣下去根本得不到美肌效果,但她們依然相信花錢去醫學美容,一定會給她們帶來美肌。注意:不聽醫生勸告,醫生無法幫助。

不過,精明而有聽我勸告的讀者們也偶爾會遇到些問題,例如對眼部化妝的Point remover有過敏,或者使用不含紫外光吸收劑(Ultraviolet absorber)的防曬產品與Waterproof防曬產品後,單靠肥皂洗面完全無法卸掉面上的防曬產品等情況應該怎麼辦?

如Anessa的Waterproof防曬產品的確很難以肥皂卸掉(不過剩下卸不掉的,還是不要刻意去卸),但為了享受陽光與海灘,防曬產品始終不能不用。幸好防曬產品不斷進步,跟舊一代產品比較,目前的產品容易卸多了。此外,尤其皮膚乾燥者,在一日內重複塗用多次防曬產品後,與脂性皮膚者相比,會更不易以肥皂卸掉防曬產品(化妝品是Oil base/油性,所以包括皮脂在內的脂性物質會較有效卸妝,同樣道理,脂性皮膚者在化妝後較易掉妆,也較容易卸妝)。

話說回來,最關鍵的問題是使用甚麼化妝品和如何卸妝,但視乎本身皮膚狀況,有時候也許並不能隨意更換化妝品。在這樣的時候我會建議使用Tea seed oil(日文:椿油)或者橄欖油。既然是油,難免會油膩,但同時極少數人對它們呈過敏(所以兩者都是傳統保濕劑),而這兩種油和人體皮脂的成份相近,所以可以說它們是相當理想的Makeup remover。由於兩者都是純正的油脂,所以卸完妆後過了水,皮膚依然會油膩,但再以肥皂洗面,面上留下的油脂便可以輕易洗掉。必須提醒一下,Oil base的Cleansing產品的主要成份是界面活性劑(含有乳化劑),是洗潔精,所以卸妝後清水也可以沖掉它,不過不要忘記它同時也沖走了寶貴的皮膚成份。

萬一肥皂洗面未能完全洗掉面上殘留的椿油或橄欖油怎麼辦?因為它們和人體皮脂成份沒有甚麼分別,可以提供保濕作用,所以乾性皮膚者就不必理會它,但對脂性皮膚者來說它有可能誘發暗瘡(含Oleic acid/脂肪酸的緣故),所以要注意一下。

此外,人體皮脂確實含有大量Oleic acid,所以本來是沒有刺激的好東西,但過多的Oleic acid會使毛孔明顯;我的患者中也有人使用大量Jojoba oil,Squalane(鯊烯)作為保濕劑,埋怨地說雖然皮膚乾燥問題受到控制,但毛孔問題始終無法控制。對此我只能提供一句忠告就是凡事要適可而止。油性皮膚者偶爾使用上述各種油脂應該不會構成問題,但要留意不要過分使用就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