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Rianne Chan的來信


Rianne Chan 來信問道:
1.請問Olea Daphne皂是否也適合洗臉?我已經爬文啦...雖然我不是暗瘡底的人,是混合性皮膚(t字位油),但還是害怕Olea Pure Olive Oil太rich...更何況我現在還是青春期.

不過Olea Daphne皂也有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Oleic acid),只不過含量較少?

2.你對手工皂有研究嗎?網上流傳冷製皂一定不會是透明或半透明的是真的?我看到一賣家的精油皂是半透明,我詢問時她說是取決於材料,節錄賣家一些回答:

"●

""
(這段請不要公開 >< 謝謝)

3.有關防曬的問題,其實用不用卸妝?我最近用curel身體及臉用的防曬...似乎有點防水......用皂可不可以洗乾凈呢?

謝謝 :)
(題外你的blog很多護膚知識令我獲益良多!!你寫得超級詳細呀希望你一定堅持下去!!!)


Hi 
Rianne,

謝謝妳的鼓勵!

1 其實是否屬於暗瘡底,妳應該最清楚;就算青春期也好,只是偶爾長一個暗瘡不應該是暗瘡底。而且T zone和U zone的油脂分泌本來就是較面部其他部位多(任何臉都是這個樣子,這是完全正常的現象。整個面部的油脂分泌均勻就可能方便打理,但基本上不會有這樣的臉),所以只要皮脂分泌暢順而毛孔沒有被堵塞的話,暗瘡是長不出來的。除非妳的皮膚非常乾燥(有如因乾燥而時常出現皮膚痕癢,皮膚表面出現“粉”等),否則OLEA Pure Olive Oil soap可能對妳有一點肥膩,所以一般情況下OLEA Daphne soap應該足夠。

2 Hot process製造過程(如OLEA natural soap)太麻煩,太費時,所以不適合大量生產,而在藥房,超市等出售的肥皂,Melt and pour半手工皂和一般手工皂都是以Cold process製造。其實透明肥皂在製造過程中也有一部份時間是不透明的,與其他Cold process肥皂一樣。但在添加某些成份後便可令普通
Cold process肥皂變透明;在化學角度來說,不透明肥皂的脂肪酸鈉鹽(肥皂成份)呈結晶,而透明肥皂的脂肪酸鈉鹽(肥皂成份)不呈結晶而已。

這些令肥皂變透明的成份可以是甘油,沙糖,乙醇(Ethanol/酒精),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屬於表示指定成分),山梨糖醇(Sorbitol),聚乙
二醇(PEG,屬於
表示指定成分),兩性表面活性劑(Amphoteric surfactant),陰離子表面活性劑(An-ionic surfactant)等添加物,所以還是那句老話;成份要看清楚。也因為添加了相當份量的上述添加物,所以肥皂成份會較低,而且製造過程不經鹽析,所以添加物也原原本本在肥皂裏。

為使肥皂透明,可以使用的肥皂原料油脂也會受到局限(不能使用對皮膚較理想的原料油脂),所以製造出來的肥皂還稱不稱得上是好肥皂?這就見仁見智了。

3 防水性化妝品的最有效卸妝方法就是Oil(不是Oil cleansing),所以可以考慮食用橄欖油,Mineral oil等來卸妝,然後再肥皂洗面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