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一個美容皮膚科醫生的理念-防曬

最近在網上看了西方各國和日本等國家圍繞醫學美容的種種問題,發現原來已經有不少消費者當了白老鼠,而於香港發生的死亡事故也並不屬於個別的情況,原來美日等地也發生過類似的死亡事故,甚至我們認為“普遍”的肉毒桿菌注射也發生過不少死亡事故。主要導致醫學美容事故的原因全世界都一致;法律漏洞方便了非專業醫療人員的無牌行醫。

瀏覽了不少網頁,無意中看到一個日本美容皮膚科女醫生寫的Blog,覺得它挺中肯的,所以在這裡介紹一下。

這位醫生叫做柴亜伊子,40來歲,經營一家醫學美容診所,而這家診所祇有一個Receptionist,也沒有護士,剩下的就是同時身兼護士的柴亜伊子醫生。她在Blog中,重覆了下列句子不曉得多少編:
“醫學美容是生活中屬於沒有必要的東西,是祇限於有多餘金錢人士為了提升生活質素而接受的醫療手段。”

“不去做醫學美容並不會危害妳的性命,所以沒有必要為它而焦急,也沒有勉強接受醫學美容的必要。”

“真正的醫學美容有別於使用護膚品,也不等同所謂的Spa和美容院。醫學美容完全屬於醫療範疇,並祇容許接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生‘行醫’;就是因為它是醫療程序,所以更不可能100%安全。”

Spa和美容院提供的服務屬於Relaxation,而化妝品和護膚品能夠提供保濕與防曬(基本的Skin care作用已算是盡了本份;假如妳對皮膚有更進一步期望的話只好依賴皮膚科醫生處方的護膚品和皮膚科處方藥,否則期望依舊還是期望。”

“我為患者所做的一切只是一個醫生應當做的事而已,儘管醫療科技再先進也好,患者需要明白接受治療的同時自己還要做好Skin care,否則醫學美容不會見效。(如有客人以為醫生/醫藥萬能又不願主動做好基本的Skin care,而又不能理解這樣的道理的話,我只好拒絕為她治療。)還有,我會推薦經我診斷後確認為對患者適合的療程;其餘我認為不適合的療程我也不會推薦,就算是患者要求,我也不會為她施行我認為不適合的療程。再說,每個醫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所以適合不適合也不存在正確答案;療程完畢後得到好結果,見到患者開心,這才是正確答案。”


“並不是我個人的意見,但要抑制皮膚老化,首先要做的是防止紫外光,這是每個皮膚科專注Anti-aging的醫生一致認同,並且每年的皮膚科學會裡重覆又重覆的要點。對比來自秋田縣(北方紫外線較弱地區)與鹿兒島縣(南方紫外線強烈地區)的兩個人的皮膚為例,就算這兩人表面看來皮膚色斑狀態相若也好,他們的皮膚年齡會相差20歲,而兩人的皺紋狀態相若也好,皮膚年齡會相差10歲,這就是有否抑制紫外光的結果。”

“不管怎麼樣,不用花甚麼錢又可延遲皮膚老化的方法妳不會在美容院和護膚品裡找得到。最有效的方法始終還是正確抑制紫外光。在Blog中也重覆了多次,如果妳不去
制紫外光,花多少錢去治療也毫無作用,這和把妳的血汗錢丟進臭水溝裡沒有兩樣。”

“我拒絕為怎麼勸都不去防曬的客人進行去色斑療程。沒有同時防曬的話,療程根本不會有效,祇會讓診所賺錢。不管是色斑,肝斑,皺紋,皮膚鬆弛等幾乎所有的美肌治療也一樣,祇要
勤力防曬,皮膚老化一定會延遲,而且皮膚會越來越白。防曬做得好,最終會省下時間和金錢,自己還會變得更美麗,不過防曬產品需要每兩三個小時便要補一補、否則會失去效果。如果每個人學會防曬就會越來越美,不依賴醫生的美顏魔術也會美。

“皮膚不會撒謊,所以沒有防曬的話,花多少金錢和時間,妳的皮膚根本不會變美,就算妳對我撒謊說有防曬,療程開始後不消多長時間,我便可以看穿妳根本沒有防曬。我的立場絕對拒絕劇烈的療程,所以妳的雀斑和深色的色斑永遠不會消,不會改善。”

“沒有防曬而來看我的患者會說,‘因為已經是秋天/冬天’,‘因為現在只是春天(現在還沒有到夏天)’,‘因為天氣變涼’,‘因為一直在家中’,‘只是今天沒有而已’,‘因為開車過來’,‘因為朋友說不用’......
防曬是要累積的。祇要是白天,不管秋天還是冬天,一年365天都要防曬。決不是誇大,但在沒有做好防曬的情形下,妳每日最多也祇可讓太陽直接照射妳的皮膚數分鐘而已,這在美容皮膚科來說是常識。”

“如果妳的皮膚處於敏感肌的狀態而任何防曬產品都刺激到皮膚,妳應該立即停用Peeling或含有Peeling成份的化妝品和所謂的多功能化妝品(多半會含有Peeling成份或類似Peeling的成份)。經過一段時期後,防曬產品刺激皮膚的情況應該會減少。”

各位可能還年輕,沒有考慮過美容皮膚科不足為奇,但
美容皮膚科醫生都建議的防曬,妳有沒有做到?從今天開始也還趕得及,養成省錢,省時間的美肌好習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